【真理讲道台】|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天主与我们同在

恭读圣玛窦福音 14:22-33

群众吃饱以后,耶稣即刻催迫门徒上船,在他之前,到对岸去。其间,耶稣遣散了群众;以后,便独自上山祈祷。到了夜晚,耶稣仍独自一人在那里。

船已离岸几里了,受到波浪的颠簸,因为吹的是逆风。夜里四更时分,耶稣步行海上,向着他们走来。门徒看见耶稣在海上行走,就惊慌地说:“是个妖怪。”并且吓得大叫起来。耶稣立即向他们说:“放心!是我。不要怕!”伯多禄回答说:“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里吧!”耶稣说:“来吧!”伯多禄于是从船上下来,步行水面,走向耶稣。但他一见风势很强,就害怕起来,并开始下沉,于是大叫说:“主,救我啊!”耶稣立刻伸手拉住他,对他说:“小信德的人哪!你为什么怀疑?”耶稣与伯多禄一上了船,风就停了。船上的人便朝拜耶稣,说:“你真是天主子。”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

记得有个百听不厌的故事说,某天晚上,有一个人梦见和天主在沙滩上散步,所以,他发现沙滩上留下两行脚印:一行是他自己的,另一行是天主的。这时,当他回想起自己的生活时,那是非常幸福、愉快的日子。可是,当他处在人生低谷,最困难最痛苦的时候,他看到沙滩上却只有一行脚印。于是,他问天主说:“天主啊,你曾说,‘你会常常与我同行。’但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看到沙滩上只有一行脚印,我不明白你为什么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反而消失不见了呢?”天主回答说:“孩子,我是常常与你同行。当你幸福、快乐时,我与你同行;当你痛苦、困难时,我背着你,所以,沙滩上只有一行脚印。”

厄玛奴耳,天主与我们同在是今天圣道礼仪的主题。

读经一是关于厄里亚先知的故事,他是旧约中非常出名的先知,新约中也多次提到他,耶稣在大博尔山显圣容时,他也亲临现场作证。读经一的背景是先知为了保护以民正统的信仰,杀掉了四百五十位巴耳神的假先知后,致使王后依则贝尔誓言要杀死他,因此,先知的生命处于非常危险和艰难之中,为了避难,他逃到沙漠,到达天主的圣山曷勒布,在一个山洞中度夜。可想而知,先知的心情和情绪一定很低落,很受伤,可以说是先知经历了心灵的黑夜——神枯。在这种境遇中,天主亲自走近他,显现给先知,分担他的忧苦、安慰他受伤的心灵。圣经的作者描述,天主显现的方式非常特殊,如暴风大作、山崩石裂、熊熊烈火等,这在圣经中通常是指全能天主临在的记号,不过,圣经作者三次强调,天主不在暴风中,不在地震中,更不在烈火中;天主在先知情绪低落时,以温柔微弱的风声安慰他、抚摸他,使他明白,即使一个人感到孤独、无助,无力继续前行时,天主却以不可见的方式常与他同在。

《天路妙音》歌本中收录了一首由美国耶稣会费彬神父创作的歌曲:我的翼荫下。这首歌曲旋律悦耳动听,歌词十分精炼、简洁,显示出彭育申修女的文学功底与音乐素养。歌词如下:

来!藏身在我的翼荫下,莫害怕;我保护你!

1.在你悲痛中,有我亲近你,任黑夜漫长,我与你同在。

2.虽浪涛凶狂,暴风雨交加,你惊惶失魄,有我保护你。

3.美梦尽破碎,灾难接踵来,你心痛欲绝,我与你同在。

4.无止息的爱,我要赐给你,使你冬寒心,沐浴春暖阳。

5.当你呼唤时,我立即答覆,我要来你前,轻声向你说:

来!藏身在我的翼荫下,莫害怕;我保护你!

今天的福音是耶稣步行海面的奇迹。

首先,增饼奇迹后,耶稣遣发门徒们从加里肋亚海到对岸革乃撒勒的地方,他自己上山祈祷,进入天主的世界去了。门徒却在黑夜与逆风中受到波浪的袭击,这象征邪恶和缺乏基督的状况。黎明破晓时分,耶稣向他们走过来,他们却以为是妖怪。我们在逆境中能否认出向我们走过来的厄玛奴耳呢?我们在人生的风浪中是否如同门徒们一样看不到天主的帮助、临在呢?或者把天主当作妖怪呢?

于是,耶稣亲自打破沉默说:“放心!是我,不要怕。” 是我(Ego Ami ),这是神圣的名字,这就是旧约雅威告诉梅瑟的名字:“我是自由者。”(出3:14)。在玛窦福音中,“是我”这句话在这里刚好是福音的中间部分,其意义在于指出耶稣是天主子,他是厄玛奴耳——天主与我们同在(玛:1:23;28:20)。

其次,伯多禄得知是自己的老师向他们走过来,便主动要求老师的许可,同意他在水面行走,但他的信心明显不足,他一见风势很强,就害怕起来,于是开始下沉,幸亏他及时呼救,说:“主,救我啊!耶稣立即伸手拉住了他。耶稣责斥他说:小信德的人哪!你为什么怀疑呢?”

这步行海面的奇迹显而易见具有象征意义。门徒们的船象征圣教会;逆风、波浪等象征教会面临的困难、迫害、挑战……尽管如此,耶稣却踏着风浪向着教会的这艘船走来,所以,无论风浪有多大、多强及多凶猛,都无法阻止教会前行。伟大的圣盎博罗削主教曾说:“主的教会处于世俗如此众多的威胁之中,仍屹立不摇,不足为奇,因为教会是创建在宗徒的盘石上,虽有惊涛骇浪的冲击,教会仍挺立在不可动摇的基础上。波浪能浸涮它;但不能摇撼它。虽然世俗的暴风雨不停地打击它,掀起巨大的浪涛,然而,教会仍能把遭难的人,迎接到十分安全的救援港口。”(圣人诵读) 殉道致命的圣博尼法爵主教论及牧者照顾羊群时说:“教会犹如航行在海上的一艘船,在现世受到种种激荡的惊涛骇浪之考验。但是不应该放弃这艘船,而应该予以控制……关于这件事,我们有古代教父们的榜样……他们以训诲保卫真理,以辛劳甚至受苦洒热血,驾驶基督的船,或更好说照顾祂的至爱净配——教会。”(圣人诵读)

由于,耶稣始终与教会同在、同行,所以,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他的至圣教会。伯多禄“步行水面”的事件则象征基督徒的人生常有基督的陪伴、同在与同行,他始终在我们左右。即使人生的风浪凶狂,耶稣也会及时伸手救助,使我们脱离危险!圣咏作者说得好:“他们于急难中一哀求上主,上主即拯救他们脱离困苦。他化风暴为平静,海涛顿时便安定;他使风平浪静,大家个个欢忭,他领他们登上了渴望的海岸。”(107:28-30)因为,他的名字就是厄玛奴耳。

各位兄弟姐妹,即使我们的人生有黑夜、风浪……请相信,厄玛奴耳常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终结。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