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290| 刷短视频上瘾,停不下来!有负罪感!告解多次,仍难以控制自己,我要如何摆脱短视频诱惑?

问题:真理文化的弟兄姐妹们好,最近我感觉自己遇到一个很大的难题。以前的时候,我知道自己软弱,自制力也差,所以不会在手  机上安装任何播放短视频的软件。在上个月一次聚会时,在同学的怂恿下,我下载安装了抖音软件,并花了大约1个小时看短视频。随后的几天里,我也会偶尔看一看短视频。但后来,看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时间也越来越长。有的时候晚上下班回到家里,本来只想看一两个视频放松一下,但是一刷,就停不下来了,导致第二天也没有精神,不在状态。我想自己可能已经沉迷其中了,也会有负罪感。我也在告解时告了几次,但是老改不了这个熬夜看视频的毛病,尤其当我是自己一个人时,更难以控制自己。请问我应当如何做来摆脱手机上短视频的诱惑呢?

方济神父

当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为这位提问问题的听众朋友感到庆幸。因为我想这位朋友所描述的生活状态,其实也是当代社会里许多人的现状。我很高兴这位朋友能够意识到手机对自己正常生活的影响,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意识到自己正在浪费大量的宝贵时间在使用手机上面。

根据《2022年移动状态报告》显示,我们国人平均每天用手机的时长接近5小时。很显然,手机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报告中还指出,大部分手机用户花费时间主要是在刷视频上,同时还有相当多一部分用户是用来玩手机游戏,使用一些频率较高的App,比如微信、抖音、快手等等。

前几年的时候,社会上流行一个词是“低头族”,指的是那些“随时随地长时间地低着头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其他移动设备的人。”现在这个词的流行时期已经过去了,并不是因为这样的“机不离手”的人不存在了,而是因为绝大部 分的人都已经严重地受到手机的影响。记得曾经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讲述的是手机给人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其中有这样一段话,说:“手机干掉了传统的电话、照相机、电视机、电脑、收音机、手电筒、镜子、报纸、游戏机、钱包和身份证。可能将来的时候,手机还会干掉人的眼睛、颈椎、婚姻和家庭,等等。”手机使人不认识在距离上和自己非常近的人,但会对距离非常远的人感觉很近。

聆听自己的心

经常刷视频、打游戏的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就是越刷视频,越空虚;越玩,越迷茫。本来希望通过看一两个短视频,稍微放松一下,减少焦虑的情感,逃离工作的压力,过后却发现自己不仅对短视频产生了依赖,而且还会变得更加焦虑,甚至抑郁。因为借着很强的代入感,短视频带给人的是一种“假性放松”和“假性安慰”,得到的是一种“即时满足”。看似是短视频给人提供了一种快乐,倒不如说其实是对人的大脑产生了一种刺激。既然是刺激,那么大脑就继续工作。所以,人在刷短视频的过程当中并未获得真正的放松,反而越刷越疲劳。另外,视频的刺激会激活大脑的奖赏通路,奖赏通路内的神经元会释放大量的多巴胺,使大脑将刷视频这个行为与快乐联系起来,使人们产生再次执行这个行为的渴望,于是人就渐渐地陷入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里。这就是上瘾的开始。

归根结底,这种借着高科技电子产品来寻找快乐,寻找内心满足的途径,本身就是一种错误方式。人之所以会迷恋上一些游戏、短视频,甚至是毒品、赌博或不健康的人际关系等等,其实都是在填补内心的某种需求,或发泄内心的某种情绪或情感。人,除了对维持生命的正常的需求之外,还需要其他需求,比如:友谊、情感、陪伴、爱与归属,被肯定,以及自我实现,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也是最正确的解决方法就是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问一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我内心当中最深的渴望是什么?是因为来到一个新环境而想建立一份友谊;或自己获得了好成绩,希望得到父母的肯定或陪伴;或是因为失去亲人,感到伤心,而希望得到安慰;或是因为压力和害怕而想得到释放;等等。”人需要直面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只有了解到自己真正的渴望,对症下药,才会真正地在身心灵方面成长。

洁净朋友圈子

当我们有了这种自我觉察的意识,接下来,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也是及时清理内心里那些想要寻求不太适宜的途径的想法。这些想法,可能会因为一个人所处的环境,所接触到的人而出现,甚至变得大胆。或者,若一个人在某方面已经养成了习惯,甚至上瘾,那么这也可能会成为魔鬼进入人心的切入点,诱惑人远离正路。为此,我们要明智地洁净自己所交往的人,果断地断绝那些可能会引自己陷于诱惑的交往,减少去那些可能会使自己陷于诱惑的地方。这其中甚至也包括强迫自己删除手机上的一些软件,或关闭一些功能,等等。“爱危险的,必死于危险之中。”(德3:27)每个人对自身的弱点最清楚。所以,不要因为好奇,或是因为他人的劝说而妥协,而主动地把自己置于受诱惑的环境里。“不可给魔鬼留有余地。”(弗4:27)我们若想要改变生命状态,就必须下定决心,并付出相对应的努力。

填满空闲的时间

我记得在圣经上耶稣讲过这样的一个比喻:“邪魔从人身上出去后,走遍干旱之地,寻找一个安息之所,却没有找着;他于是说:我要回到我出来的那屋里去。他来到后,见里面已打扫清洁,装饰整齐,就去,另外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魔鬼来,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后的处境,比先前就更坏了。”(路11:24-26)当我们在做出了一些改变,断绝了一些交往,减少使用手机的机会之后,就会有时间空余出来。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拿一些有益的事情来填满这些空闲的时间。因为人的心里一定不能是空的,必须被某种东西所占据。如果一个人的心里没有被正常的工作、学习、情感所充满,那么其他的杂七杂八的娱乐、游戏就会趁虚而入。

我们说,改变一个坏习惯的最好方法就是培养一个好习惯。既然我们已经断绝一些不好的,可能让自己陷于诱惑的关系,那就要及时地培养起一些好的、新的、健康的习惯。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把这些时间填满,比如说祈祷、运动、阅读圣经、画画、书写,培养兴趣爱好,等等。也可以尝试着制定一些小小的目标,让自己体会到每天都在不断地进步。在刚开始做出改变时,可能会有一些困难。这个时候,我们的眼睛要多看自己已经在慢慢取得的成就和进步,不要想着能一步登天,来一个180度的大转弯。改变是一点点做出来的,培养起来的。

同路偕行

记得在疫情的时候,因为封城,我在老家没有事情可做。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挺开心,想着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但后来慢慢地变得越来越无聊、压抑。有一天,我给一位朋友打电话,分享起生活中的感受。正好他当时也有同感,一方面感觉很无聊、压抑,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另一方面又感觉自己自制力差,不知如何开始。于是,我们就做出了一个计划表,开始每天抄写福音,约定好每天一章。而且在抄完当天的章节之后,还要拍照在微信上发给对方,作为证据。就这样,我和这位朋友借着相互督促,在疫情期间使自己的灵性生命不致于退步。而且从共同抄写福音这一件事情开始,我们又添加了读书和背诵古文。后来,甚至另外一位朋友也受到我们的影响,被带动起来。

通过这件事情,我认识到,当我们想要做出一些改变时,寻求来自朋友或家人的帮助也很有用。因为每个人都有惰性,可能也没有很强的自制力,但是借着他人的监督和提醒,或者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自己一起来努力,那么为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不是有这样的一句话说:“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会走得更远。”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