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293| 参与弥撒时,经常分心,感觉脑子里充满着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很渴望能够静下心......

问题:神父您好,我是一位全职妈妈,每天除了照顾一家人的三餐,还需要看着刚刚学会走路的1岁大的儿子。结婚前,我经常去参与弥撒,也喜欢圣堂里宁静的氛围。但是在婚后,发现心很难静下来。现在去参与弥撒时,也经常分心,感觉脑子里充满着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很渴望能够静下心来参与弥撒,领受耶稣圣体。请问对于我当下的现状,应当如何做才能静下心来参与弥撒呢?若分心了,可以做什么呢?谢谢。

方济神父:

在当下忙碌的生活里,我们会发现很难静下来,不仅身体难以静下来休息一会儿,头脑里更是被生活中的各种琐事充斥着,难以静下来。所以,这样一直持续的生活节奏和状态也会影响到我们在参与礼仪时的心态,就是,即便是在圣堂里,在一个很神圣、宁静的地方,心也难以静下来。那么这样的话,弥撒的效验就很难深入到我们的内心里面。我们知道弥撒是“成圣体祭献天主的大礼”,弥撒里有耶稣基督真实的临在,而且祂也有能力,也愿意借着圣体进入到我们的生命里。那么,我们能不能尽自己的一份努力,来准备自己迎接耶稣借着弥撒要给我们的恩宠呢?我们需要做出改变。

另外想提的一点就是,这位姐妹提出这个问题,表明她在内心里希望能够有所改变,希望能得到平安和喜乐。这种渴望也是难能可贵的,值得我们效法。

提前去,静心

为了帮助自己更好地参与弥撒,我们首先可以做的就是在祈祷开始之前到圣堂,至少提前10分钟。在这里,没有向大家说“在弥撒开始前提前10分钟赶到圣堂”,而是“在祈祷开始前,至少提前10分钟”。因为提前赶到圣堂里,不是为了让我们闲聊,而是要准备心灵。大部分地方在弥撒前也都会有念玫瑰经的习惯。“诵念玫瑰经”就是为帮助我们静下心来,使大脑有时间从快节奏的活动当中放松下来,从大脑里清理掉那些会令我们严重分散注意力的事情,而专注于和天主在礼仪中的会晤。

所以,在弥撒开始前的这一段时间里, 我们可以跪下来,先回想一下最近生活当中发生的事情,高兴感恩的事,痛苦不喜欢的事,有挑战的事,自己希望发生的事,等等。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向天主的奉献。现实生活里,当我们去看望朋友时,总会多多少少拿些礼物,不会空着手。那我们给天主带些什么呢?天主喜欢我们把生活中高兴感恩的事情说给祂听,但是祂更喜欢我们作祂儿女的能将生活中的痛苦、挑战、恐惧、悲伤等等奉献给祂。比如,就这一位提问问题的姐妹,她就可以自己每天做家务,照顾孩子时的操心劳力、各种不容易、身心的疲惫等作为自己的奉献。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尝试着,到了圣堂里后,静静地坐着或跪着,在内心里向天主说一说自己生活中的事情。这也帮助我们准备自己,怀着意向和奉献的心来参与礼仪。

靠近祭台

如果你去圣堂,会留意到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是许多人都喜欢坐在后面的位置上。在看比赛或一些表演时,我们都倾向于坐前排的座位。但是一到了圣堂里,我们却想要后面的座位。在这里鼓励大家尽量选择前面靠近祭台的位置。选择前面的位置也可以帮助我们避免分心。另外,在选择座位时,我们也可以考虑远离平日里很熟悉和关系很要好的朋友和同伴。虽然这不是必须的,但是为了专心参与礼仪,我们要远离那些往往会分散自己注意力的人。在礼仪结束之后,再和他们聊天和交往。

心怀意向端庄虔敬

在弥撒礼仪的不同部分,教会邀请我们以不同的身体姿势来参与礼仪。比如进堂的时候是“站”,表示迎接;读经和讲道时是“坐”,表示聆听;成圣体时是“跪”,表示恭敬和朝拜。“双手合什”也是我们在礼仪中一个常用的姿势。这些姿势、动作,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成为礼仪的一部分,相应地表达内心对天主的虔敬和敬畏。

以前我们常说“望弥撒”,但是现在说的更多的是“参与弥撒”。因为不只是神父在举行弥撒,而是神父偕同每一个参礼的教友一起举行弥撒。“慈母教会切愿教导所有信友,完整地、有意识地、主动地参与礼仪,因为这是礼仪本身的要求,也是基督信众借洗礼而获得的权利和义务,他们原是‘特选的种族、王家的司祭、圣洁的国民、获救的民族。’”(《礼仪》宪章 #14)

“完整地参与弥撒”就是说从神父以天主圣三的名字开始弥撒,一直到“弥撒礼成”结束,我们都应当临在,不迟到,也不早退,要尽善尽美地参加每一个部分。这样参与的弥撒才算是完整的。“有意识地参与弥撒”就是说我们的心要在弥撒的环境里,怀着诚笃的信仰,紧随着礼仪及经文、歌唱或回应。“主动地参与弥撒”就是邀请我们怀有一种积极的心态,该念则念、该唱则唱、该动则动、该静则静。因为在整台弥撒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一个角色或职务。弥撒里,除了主祭的神父,还有歌咏团、辅祭人员、读经人员、送圣体员及所有参礼的人,等等。这一点就要求我们能各司其职,各安其位,不冷淡或漫不经心。

我们要特别地使用自己的各种感官来参与弥撒。眼睛要看着主祭神父的动作(眼看);耳朵要认真听着神父或读经员的读经和每一句祈祷文(耳听);口里要积极地回应着各个答句,歌唱(口诵);同时,心里也要想着在这些经文或答句的背后有什么意义(心思);身体也借着端庄恭敬的站立、或跪或坐(身行)。这样才是全身心合一地投入到参与弥撒里。

那说到这里呢,可能会有弟兄姐妹们感觉到一下子做到这些有些难。是的。但我们至少可以朝着这样的一个方向努力。另外,减少分心的途径还有,提前阅读读经。因为通过看读经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理解弥撒的主题是什么。好的理解,可以帮助自己提高专注。我们也可以邀请自己的护守天使和喜欢的圣人来帮助自己,和自己一起参与。

平日的练习

我们在参与弥撒时最常遇到的诱惑就是分心。在17世纪的时候,一位名叫老楞佐的加尔默罗会会士曾在一封书信中就此对人们提出一些劝诫。他说,每一个人在祈祷时都容易分心,受到胡乱思想的影响。为了在祈祷中保持集中精力,并能在其他时候处于宁静当中,人们应当做的就是锻炼自己,不让自己的思想在其他时候游离。心里要常常想着自己是活于天主面前,培养常常思念天主的习惯。这样的锻炼可以帮助人在祈祷的时候更容易保持头脑的平静,并能至少从分心走意当中回来。这是这位老楞佐会士给当时的人推荐的,鼓励人们在平日里就常提醒和锻炼自己的心神,这样在礼仪中时就能更容易克服分心的诱惑。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