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294| 如何正确看待婚前性行为?

问题:如何正确看待婚前性行为?

方济神父

“性”是上天的礼物

在《圣经-创世纪》里,天主花六天的时间来创造天地。每一天在创造之后,圣经上都重复着一句意义相同的话:“天主看了认为好。”言外之意,天主所创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在第六天,天主创造了男人和女人之后,圣经上的原文是:“天主看了祂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创1:31)天主在创造人时,给予了人不同的性别,从此就有了男人和女人。天主赋予人类“性”,不单单是男女身体构造上的不同,不同的特点,还包括一种强烈的本能。我们通常称这种本能为“性欲”(性的欲望)。借着这种欲望,人能与异性相互吸引,互相爱慕,接纳对方,共同生活,进而身心结合成为一体。所以,圣经记载上说,当亚当熟睡时,天主取了他一根肋骨,形成了一个女人。当天主把这个女人领到亚当面前。亚当见到后,就非常高兴,遂说:“这才真是我的亲骨肉。”亚当称她为“女人”,并给她起名叫“厄娃”。亚当在看见厄娃时就被对方所吸引。天主也降福这一对儿最初的夫妇,说:“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治理大地。”(创1:28)到了新约时代,耶稣基督更是建立了婚配圣事。祂将男女二人的婚姻提升到了圣事的地步,使他们之间的结合被天主的恩宠所坚定和圣化。夫妻二人在天主面前宣誓,借着彼此同意,互托终身,结成婚约。他们的婚约也被天主所承认,而且是自然地结合在天主同人所立的盟约当中。换句话说,夫妻间的真爱被提升到了天主的爱中,得到了升华。

所以,男女的性别及性欲,本身都是好的。因为都是天主在创造人类时所赋予的,为的是使男女借着婚姻,完成一个崇高的任务,就是人类生命的延续,和夫妻生活的圆满。在婚姻里,夫妻二人之间的性生活,也是得到上天所祝福的。

婚姻之内为祝福,婚姻之外为诅咒

上面提到,“性”是上天赋予的一份礼物。性别、性欲和生育能力都是来自天主,首先为的是使男女借着婚姻完成延续人类生命的高尚使命,其次是为了使夫妻生活达致圆满。所以夫妻之间的“性”也是正当的、神圣的,是得到上天所祝福的。但是,性欲的满足,只能在婚姻的环境中寻求。在婚姻以外追求性欲的满足,或是同自己(手淫),或是同其他异性,都是违反天主旨意的罪恶行为。这也是“天主十诫”里的第六诫(毋行邪淫)和第九诫(毋愿他人妻)所禁止的。所以,凡是还没有结婚的男女青年,绝对不允许与异性有婚前性行为。这种行为就是犯邪淫的罪过,是被天主的诫命所禁止的,是犯大罪。

对于此,圣保禄宗徒还特别地警戒初期教会的信友,说明信友的身体是基督的妙身和圣神的宫殿,应当以尊重,洁身自爱。“你们务要远避邪淫。人无论犯的是什么罪,都是在身体以外;但是,那犯邪淫的,却是冒犯自己的身体。”(格前6:18)

立法为人之益处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上天为什么会给人类制定这些法律?”一般我们听到法律的时候,倾向于认为是人的行为受到了限制,自由受到了限制。其实不是这样的。正如,竖立在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是为了保证每个行人的安全,而不是限制人的自由。“按照圣经,法律是天主慈父的训示,它指引人生活的道路,为达到许诺的真福并阻止作恶的行径。”(《天主教教理》#1975)天主赐予人法律,也是为了保护人,带领人找到真正的喜乐。正如圣咏作者所说:“你的语言是我步履前的灵灯,是我路途上的光明。”(咏119:105)圣咏作者向天主祝福说:“愿你的仁爱临于我,使我生活,因为你的法律就是我的喜乐。”(咏119:77)

天主规定“性”,男女之间的结合,只能发生在婚姻里,只能产生于夫妻二人之间。这也是为了帮助夫妻二人度一个健康的爱的生活,了解什么是爱,以及如何去爱,善用这份表达爱的礼物。夫妻二人借性的关系,将自己整个人毫无保留地完全地交给对方,表明愿意与对方共负责任,托付终身。

两相情愿,为何不可?

对于婚前性行为,可能会有人说:“男女两个人都同意,为什么不可以呢?”“男女朋友之间情感稳定,为什么不能通过性来进一步提升亲密关系呢?”“夫妻生活,结婚前尝试一下,为以后做准备,不可以吗?”“周围身边的情侣都是如此,我为什么不行?”

类似于上面的这些理由,以前在人类历史上也都提问过,而现在我们所处的社会也是一个被无神论及纵欲学说所笼罩的环境。

上世纪60年代,美国经历了“性革命”的洗礼。但随之而来的是堕胎、孤儿、性病、单亲家庭、没有父母爱护和管教的犯罪少年,无数破碎的家庭,社会混乱的治安,等等。男女朋友,如果两个人已经认识多年,感情稳固,那为什么不结婚呢?是不是有什么保留或担忧?若彼此之间在感情仍有保留,那么现在,一方把自己的身体毫无保留地给了对方,日后结婚的时候,新郎或新娘若不是他(她),那么岂不是没有将一个完整的自己献给终身的伴侣。有过婚前性行为的人,虽然在结婚后,他(她)的伴侣在嘴上会说不在乎,但是他们彼此间的尊重与信任,在无形中也会受到影响。

上面提到,婚姻的首要目的是为了繁衍,延续生命;其次才是增进夫妻感情。生育、延续生活,只能是通过夫妻二人之间的结合,只有这一种方法。但是,增进恋人之间感情的方法却有很多种。比如共同学习一本书,一起祈祷,花时间谈心,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

Daily Program

Livesteam thumbnail